_回神

Viva la vida

© _回神
Powered by LOFTER

【植铭】小事记

标题是 记录一些小小的事情的意思

#沈群丰第一人称

#真·父母爱情

#祝你看得开心

00

六月,真的太热了。

 我一只手松开自行车龙头去抹从额头往下滑的汗珠,在没什么人的街道上单手把车骑的歪歪扭扭的。

太阳大的好像已经可以把柏油路给晒得缓缓流动起来,我想象着,车轮压过去会留下一道蛮深的印子。还没到下班的点,路上一辆车也没有,只有几个带着小孩子坐在树荫底下歇息的老太太在对我穿得花里胡哨的衣服指指点点,手里的蒲扇一摇一摇的,还挡住嘴,好像这样我就听不见她们议论的大嗓门了一样。

学校根本没放学,所以我才没法回家:老林最近老是神出鬼没,不知道这个点是不是又在家里。我上个星期逃最后一节物理课回家一推门便看到他坐在沙发上,差点被揍一顿之后就学聪明了,只好一个人骑着车在要烧起来的艳阳天下四处乱晃——不过那也比没有去处在太阳里站一个下午要好。我前段时间逃课逃得勤,网吧和游戏厅早早掏光了我的零花钱,老林当然不会再多给我一点,他巴不得我一分钱没有只好在学校听课,还嘲笑我:上幼儿园的时候都知道用储钱罐存钱,现在这么大的人了反而大手大脚,一个月的钱只够一星期。

今天我平日里蹭电视看的那家小卖部歇业,老板的女儿出嫁。老林早上还包了个红包让我给人家捎去,语气很不善地警告我不许私自打开。我其实很不屑他们大人之间这种维系关系的所谓“情谊”来往,但还是态度很好地送到了——毕竟只有今天歇业,我以后还要去蹭电视和空调的。

只是今天铁定没有地方去了。我把车的路线骑成一条扭曲的波浪线,在小区的机动车道上很霸道地占了一整条路,好像这样就可以拖长骑行的路线,顺带消磨时间。


01

 我本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正在走神,身后却响起一声很短促的喇叭声,把我吓了一跳,赶紧扶稳龙头钻到自行车道上“规范行驶”。

那车从我身边开过去时我才看到一眼,是我不懂却也能看出来有多昂贵的。电视剧里的有钱人遇到我这种挡路的小孩向来不讲理,按喇叭的人也很不辜负我的胡思乱想,好像不是很愿意放过我,车子慢慢地和我并排开着还摇下了车窗,把我吓得不轻。直到窗户后露出一个年轻男人相当和善的脸来,跟我想象中要凶神恶煞教育我一顿的形象相差挺大。

那人笑眯眯地对着我开口:“你好,请问五栋二单元你知道怎么走吗?”

我当然知道——毕竟我也住那里。这小区当初不知道被什么人设计的弯弯绕绕仿佛迷宫,第一次来找不到路倒也正常,于是从车上跳下来打算发扬老林一直给我灌输的乐于助人精神,把哪个地方该拐弯哪个地方该进岔口讲的明明白白,心里还奇怪了一阵,不知他是来拜访楼里的哪一号人物。


02

一个人闲逛实在是太过于无聊,我有点愤愤地去网吧揪了王奕回学校打球。王奕由于一路上都在被我谴责他自己有钱就丢下我一个人去网吧的恶劣行径,实在是烦的不行,最终给我买了瓶可乐堵住我的嘴。我们在球场呆了快一个半小时,估摸着跟老林说我放学之后打了会儿球再回他也会相信,才骑上车一路心情很好地回家了。

五栋二单元,楼下果真停着那辆看着就价格不菲的车。我想着待会儿到家一定要借机嘲笑一下无事出门还骑电瓶车的老林,却如何也想不到进了家门就因为坐在沙发上的人而僵在了门口。

听到开门声音而回过头来的人,刚才还在我的幻想中被我拿来嘲笑没车的老林,下一秒就热情得要命地站起来冲我很惊喜地说:“原来你就是沈群丰?我下午都没有认出来!”

我眼睁睁看着老林的脸色瞬间变黑,过来揪着我的领子有一点咬牙切齿地说,“打完球一身汗味,先去洗个澡,洗完出来吃饭。”

放在平常我肯定要争辩几句,毕竟晚餐已经摆在桌上等着我,我饿的不行却还要被他逼着去洗澡再来吃饭。只是这种时候还是听话最好,我乖乖钻进浴室,心惊胆战生怕老林从人家嘴里问出什么来,以后抓我逃课又多出几套方法。


03

回到餐桌上之后老林跟我介绍说客人是他的同事,我该叫叶叔叔。结果这位叶叔叔比老林要亲切得多,笑眯眯地向我报了大名——叶子铭——然后很大方地告诉我喊他叶子也行,可惜我最终还是在老林威胁的目光下规规矩矩地喊了叔叔。

我瞬间又开始对老林显得很不屑:只有他老是在我面前端着大人架子!转念一想他好歹也是我爸,现在又不知会怎么处理刚刚得知的我逃课的事情,到嘴边的话还是硬生生憋了回去。可惜整顿饭老林都没怎么看我,他和叶叔相谈甚欢,顾不上我这个儿子,还无视我的抗议不允许我吃完了去看电视。老林总是这样——一点意思都没有。

我曾经很信誓旦旦地向王奕发誓老林绝对是这个世界上最无趣的人,这个晚上他又开始拼命向我证明这一点,在我离开餐桌之后跟在后面到我房间收了我藏在书桌肚里的漫画书,皮笑肉不笑地叮嘱我好好学习。我既生气却又不敢说什么,老老实实写完作业之后就从本子上撕纸下来画画。画了两个小人,其中有一个是我自己,我很认真地给自己画了头发和好看的衣服,把腿画的好长好长,旁边那个比我矮了两个头的丑丑的小火柴人就是现在坐在餐厅和别人谈笑风生的老林。


04

那天晚上老林很意料之外地没找我麻烦,叶子铭走人的时候他把我从房间里揪出来跟人家道别过了之后居然哼着歌放我去睡觉,就算我再傻也能看出来他心情不错——何况我在这方面一向聪明的很。

我刚刚到了懂事的年纪的时候老林就跟我谈过关于性取向的问题,仔细想一想,一般的直男当然是没必要跟自己十几岁的儿子讨论这方面的话题的,老林跟我聊这个干什么我心里多多少少也清楚一点。我长这么大就没见他邀请几个朋友来过家里,叶子铭想必不是什么普通同事。

躺在床上越想越兴奋,老林似乎是领养了我之后就几乎一直单着,要是真的有情况了我恐怕会比他还激动。

第二天到学校我很理所当然地向王奕分享了这件事。跟他解释清楚其实很麻烦,因为别的同学的爸爸邀请男同事回家做客,可能是件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我费了好大的功夫才说明白这件事对我来说有多么不寻常和令人兴奋,他还是张大了嘴巴一副不明白的样子。

“那——那你爸爸要是真的跟他谈恋爱了,你该管他叫什么啊?”

我:……好问题。

这显然不是现在我应该考虑的问题(并且我考虑不出答案来)!我义正言辞地把王奕扯回了原来的话题,开始拼命向他强调这件事对老林和我有多么特殊,以及我该怎么撮合他们两个。


05

我没想到的是,老林在这件事上完全不需要我帮着瞎操心,他自己得心应手着呢!叶子铭在短短半个月内跟老林私下里见了两次面(对于死宅老林来说算是相当多了),一次是在我家的饭局,还有一个周末老林居然把我扔在家里自己跑去跟叶子铭看了个画展。我吃着微波炉里热好的饭很忿忿不平地给老林发微信吐槽,他居然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儿子,他还无辜的很:我问你要不要看画展,是你自己说“不去”的,哪里是我把你扔在家里。

我很恼怒地把手机扔到了沙发上,扒一口饭——好吧,老林虽然把我一个人丢下了,午饭还是安排的不错的。

他最近对我出奇的好,拼了命地向我证明就算有了叶子铭我的生活也不会有什么改变。我在心里笑他肯定是电视剧看得太多了,我跟那些故事里家长一找新对象就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小孩怎么会一样呢,我巴不得他忙着谈恋爱不要一天到晚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只知道盯着我学习。

不过还是可惜,他居然已经和叶子铭发展到相当稳定的地步才告诉我这件事,他们俩什么时候在一起的,过程又如何,估计都要等到日后我慢慢从两人嘴里盘问拼凑出来了。


06

只是没想到,跟叶子铭单独相处的机会来的那么快,我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上几句话呢,他就替老林来开了我的期末家长会。

他出现在教室后面的时候我在心里哀嚎一声,老林未免也太不顾及我的面子了。我桌上端端正正摆着的成绩单,被老林看到我是要被打死,被叶子铭看到……

这也太丢人了一点!何况最后老师还要跟家长面谈的,我该怎么介绍叶子铭啊!

直到坐进老师办公室,我还在苦思冥想如何解释自己和叶子铭的关系,想不到他赶在我前面站起来跟老师握了握手,笑得和气极了:“老师好,我是沈群丰的哥哥。”

这辈分怎么就降了一级呢?!我心里吃惊,面上却只好低着头扣手,一边听老师向我的“哥哥”控诉我的成绩单一边在心里辱骂老林那忙起来就没边了的工作。

结果却是想不到的令人愉快。我虽然有些科目惨不忍睹,好在语文英语都还不错,逃课的罪过也因此抵消一点点,老林大概也不会对我动怒。只是叶子铭自从办公室出来之后就没说过话,他好像也在拼命地思考该跟我说些什么,结果最后一路上都一声不吭,搞得我也不敢贸然跟他开口。

之后叶子铭开车送我回家,顺便留在我家吃饭。老林在路上打电话来,叶子铭看了我一眼,还是开免提接了。我表面上波澜不惊,内心其实兴奋的要命,谁知道老林给男朋友打电话是不是跟平时完全两个样子!

结果当然是令我大失所望,他的声音依旧平平淡淡,倒是叶子铭,原本一副蔫蔫的样子,听到老林的声音之后心情好像恢复不少,每句话的尾音微微上扬,浸透了快乐的气息。

“我想吃甜的菜,”他兴致勃勃地向老林点着菜,还转头征求我的意见,即便老林看不到他还是活跃的很,“我们还有二十分钟到家了,你要不要我带什么东西回去?”

“不用带东西,你们俩赶快回家就好。”

“好,那我们直接回家啦。”他很高兴地说着,在老林把电话挂断后还轻轻哼起了歌,直到意识到车上还有一个我的存在,瞬间闭上了嘴巴,只是眼里还是止不住的笑意,好像出了校门之后就一直沉默不语的人和现在的他根本就是两个人那样。过了一会儿好像又忍不住要跟我分享快乐那样,小声地对我解释:“他说‘回家’,以前说的是‘回我家’,你会介意吗?”

他问我,你介意吗。

“我替老林开心。”我看着他的快乐变得更多,更多,最后感染了我,让我忍不住跟着他一起傻呵呵地笑了起来。

放暑假了。


07

在老林对我长达大半个月旁敲侧击的询问和确认下,暑假中旬叶子铭搬了过来。为了表示自己真的不介意,我还特地装出一副热情洋溢的样子帮老林进行了大扫除——叶子铭搬过来我当然没有异议,但是大扫除我也绝不会带着任何热情地主动参与。

而叶子铭在我心里的形象也随着住到一起的时间推移逐渐立体。从前的沉默寡言安静稳重原来都是假象,他话不少,平日里也挺活泼,虽然算不上我和王奕那种张牙舞爪的级别,跟老林相比还是有趣多了。

叶子铭搬来之后我正式改了对他的称呼。居然是老林先提出来喊“叔叔”实在是太过生分和怪异,鉴于我管他也从来不喊爸的“恶劣态度”,他放弃了对礼貌方面的纠结,放任我和叶子铭称兄道弟。而我选择了最开始叶子铭告诉我的称呼,叶子。

称兄道弟的后果就是老林仿佛养了两个儿子。他因为我们俩为了谁去洗碗都要大战几百回合的幼稚行径还一度崩溃:你们两个能不能懂事一点!叶子铭马上跳过去搂住老林的脖子,于是我们的大战还未分出什么结果我就被差去洗碗,美名其曰体会生活锻炼自己,公平竞争再也不公平。

我对老林这种甚至还有点自觉理所当然的偏心行为一肚子怨气,叶子铭自己干家务都是挑着干,不喜欢的事情还不等人开口问他就要跑,而我却鲜少有这种选择的机会——虽然老林说是因为我一样都不愿意做。

“你太偏心了!”我忍不住控诉。

“他是我男朋友,你哪位?”老林一本正经地跟我扯,我以前居然没有意识到他胡说八道的能力比我还要高出一头。

“我是你儿子!”

“这就对了,慈父也会多败儿,去把碗洗了,乖。”


08

暑假临近尾声的时候,我正在疯狂地进行暑假作业临时抱佛脚的工作,老林却瞒着叶子铭偷偷找到了我,非要拉着我帮他准备个惊喜,说是他们的一周年纪念。

我虽然先跳起来大肆谴责了一番他谈恋爱居然瞒了我大半年的行为,却又很体贴地向他表示如果他需要二人世界的话我可以去王奕家呆一晚上,他倒是很大度地挥挥手,表示一家人都在场当然没什么,不需要我回避。

惊喜很无聊。我一直都说老林是个无聊的人,果然惊喜也就是一桌子全是叶子铭喜欢吃的菜,一束花,要我帮的忙也不过是在厨房打打下手而已。他对我这种不屑一顾的态度还不是很在意,一整个下午都心情很好的样子。

叶子铭下午出门有事,回来的时候正好是饭点,老林那些摆盘精巧花里胡哨的作品刚好完成,放在桌上一个比一个好看。叶子铭一进门就惊呼一声“好香”,紧接着看到了桌上的菜,乐的钩住老林的脖子晃来晃去:你怎么有时间折腾这些?辛苦啦!还有花呀?!哦对了我给你买了一周年礼物!但是你和小丰饿不饿,要不要我们直接开始吃饭?……

老林就那样被他扒着,有一声没一声地应着:一周年嘛,做给你吃,不辛苦。花喜欢吗?还送我礼物呀。你饿了我们就直接开始吃呗,看你的。

他不知什么时候捉住了叶子铭的手,大拇指慢慢摩挲着对方的一个指关节,比平时显得腻歪了许多。

还是要多谢叶子铭,我这辈子还能见到这样的老林,就算此刻显得有些多余也不亏。


09

谁知道老林请我帮忙还不肯告诉我全部,我以为今晚的惊喜就这么多了,他却留了没告诉我的重头戏在后面!音乐声响起来的时候我瞬间觉得自己今晚就算吃不到这顿晚餐也该去找王奕,毕竟这么浪漫的场合,我都觉得自己的存在显得莫名其妙。

老林放的是他自己写的歌,叫《身边》。此刻我真想强迫自己忘掉正在放音乐的是家里的蓝牙音箱,因为结合两个人牵着手的画面来看,这实在是太像电影里的背景音乐了。我从没想过老林也是会这样搞浪漫的一个人,又或者说,他写“害怕和你说再见 想时间慢一点”“别离开我实现 再靠近多一点”都是艺术源自生活,浪漫和温柔都是叶子铭的,是他虽然不轰轰烈烈却也能让人觉得有些动容的爱吗?

好吧,我收回自己的话,老林绝对不是世界上最无聊的人,看看叶子铭脸上那副又想笑又想哭的矛盾表情就知道了。

这种就连我都有点感动的场合,老林却很不合时宜的露出一副有点紧张的表情来,我上一秒还在纳闷,下一秒他就不知从哪里掏出一个小盒子来。

“有点可惜的是,”他眨了眨眼睛,很认真地握住了叶子铭的手,“按现状来看,我们目前可能还是没法得到一些,法律上关于我们关系的承诺。”

“所以……我也不知道我该怎么说,这是个写歌的时候突然冒出来的想法。”

他打开了那个盒子,没有单膝下跪,没有“你愿意吗”,没有很多很多的见证人和数不清的祝福,只有他们还紧紧牵着的手和背景的“心跳还在身边”。

“我想给你个承诺,就是……我们俩,”他慢慢的,一字一句地说。

“我爱你,在我自己所能预见到的期限内——能有多久就有多久,我会一直爱你。”

“这个戒指,它只是个——只是个象征,可以用它来告诉你,我对你,是有这个承诺的。”

“叶子铭,这个戒指,你要不要?”


10

“你怎么这样啊,”叶子铭眼睛红的像兔子,还偏偏要眯着眼睛笑,“我以为就是普通吃个饭呢……”

嘴上这样说着,就很自觉地把手伸过去让老林帮着把戒指戴上了,然后一边反过来帮老林戴一边还碎碎念:“又是写歌又是送戒指的,过个一周年还搞出这么多惊喜来,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居然还给你送领带——”

老林嘴角挂着一抹绷不住的笑,拉过叶子铭在脸上亲了一口。谢天谢地他还知道我这个未成年人的存在,没有让我觉得自己更加多余,但在他的目光里我还是很自觉地进了自己房间很老实地开始继续和暑假作业斗智斗勇。

至于他们俩后来到底干了些什么我当然不得而知,此刻我倒是还能隐隐约约听见客厅里还未停的音乐声:

最后再倒数一千遍

然后睁开双眼

你依然再次出现 从未改变

就像从前

……


—the end—



喜欢的话,留个评论再走呀

谢谢你看到这里~

评论 ( 10 )
热度 ( 106 )
TOP